自宫本武野藏

温瑞安:


叩问那赤胆与相知,正好侠道相逢
2017-10-06 许伟哲



如题,讲的是一个残疾的人和一个病人第一次见面就迅速成了知己,真正的朋
友。

两人一个是四大名捕的无情,自幼双腿残疾,却凭借轻功、暗器两项绝技独步江湖、罕有敌手,被江湖中人誉为:“无腿行千里、千手不能防”。另一个是江南霹雳堂分堂堂主,“半指挽强弩,一指定乾坤”雷卷。


无情自幼遭逢亲离死别、孤独伤残,养成了略近孤傲的个性,很少欢笑称心;雷卷也是早年身遭劫患,肺疾缠躯,性近孤僻,也是很少言笑。

可以说,两个人遭遇很像:都是自幼便遭受不幸,导致身体一个不健全、一个身体不健康,并且都很少欢笑,严肃、忧郁。


在《逆水寒》中,无情起初因为不清楚事情的真正原因而在某种程度上帮助“捕神”刘独峰抓走戚少商。

事后,无情知晓事情始末,觉得戚少商不该被抓,决定从刘独峰手上把人截下来。

在寻找刘独峰的过程中,遇到了雷卷,先是交手了一番。


交手中,两人分别从外形特征、暗器手法和武功指法认出对方身份,并且展开了一场深入的交流。在这次交流中,两个人分别改变以往固有印象,互相引为知己。


在这次交流中,两人互相解答对方疑惑,充分交换意见,并达成一致共识。无情虽然作为官府众人,但他的不畏强权的原则、价值观和立场和行事作风让雷卷深感佩服;而雷卷的宽大心胸、不凡气度见识,对时局的深刻分析等也让无情大为折服。


中间可以从两人的眼神变化来看他们的心态变化。

1、先是雷卷的眼神禁不住流露出一种奇异的神色。

2、接着是无情的眼神里已有敬佩之色。

3、最后是两人相视笑了起来。


两个人都是甚少欢笑的人,在这过程中却分别笑了三次。

无情第一次笑,是这样的:笑起来很俊,很清朗,甚至很俏,连一旁的唐晚词看了都忍不住跟着开心起来。

真可谓“暖阳破冰封,沧桑化轻薄”。看来,无情可能是摩羯座的。

第二次笑是和雷卷相视而笑。这是雷卷的第一次笑。


这一笑,代表了两人经由这一次内容广泛、极具深度的交谈中,已经互相明白对方是什么样的人,并且将对方看成真正的朋友。

雷卷第二次笑是笑对无情说,“不知道你是个残废的”;而无情则第三次笑,大笑道回敬,“你这个王八蛋,病得只剩下一口气”。最后,雷卷的第三次笑,哈哈笑道,“你瞎了眼珠是不是”

此时两人的友情已经像多年老友一样,到了可以互相攻击对方的身体缺陷而毫不动气的境界。


最后,两人分别,相约待他年乾坤事了,再来痛饮一场。

两个身世孤苦,性格孤傲、孤僻的不怎么健全的骚年,就这样,在初次见面后就成为了知己。

而这,应该是堪称速度最快的一次交友了。

评论

热度(101)